致敬教师节|“感动江大好老师”闪耀江城武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2295


用不到48小时的“神速度”完成鄂州临空经济区大型联排建筑从进场到起爆的任务,上演新时代“愚公移山”的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疫情期间四次婉拒撤侨,坚决留汉,向世界传播武汉精神的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普拉托;高速前行的列车上,千里连线指导学生实施紧急救援的医学教师余薇……这些都是江汉大学第十四届“感动江大人物”中的优秀教师。

2008年起,江汉大学连续多年开展“感动江大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百余名感动人物,他们是江汉大学高水平城市大学征程上的追梦人,这其中有数十名教师,他们在追梦教育的路上,为江汉大学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潜心治学

谱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

“三尺讲台虽小,却关系到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的未来。”这是当选第十四届“感动江大人物”中优秀老师、人文学院张海源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张海源共任4届班主任,她爱生如子,被评为“江汉大学十佳班主任”“武汉市建功立业女明星”。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17年中张海源指导了将近300多名学生,学生参加了14届全国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50多项,她则获评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全国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以舞为梦、以团为家,江汉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团也获评了第十四届“感动江大人物”。他们中既有勤奋求学、刻苦训练的学生,更有孜孜不倦、潜心育人的指导老师。在董勇等老师的指导下,71日,江大学子登上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舞台。

今年还有一批好老师入选第十四届“感动江大人物”,他们是28年来始终坚守思政课教学一线的江汉大学校友吴又存;助力公共艺术专业在2021年底顺利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美术学院教授马兵林;从教35年爱教甚于生命,学生高于一切的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李洪新老师;28年从事老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被领导和同事亲切誉为老干部工作的“活字典”的离退处李迅……

感动江大评选活动是江汉大学文明创建工作的经典品牌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亮丽名片,一批批从中脱颖而出的好老师,秉承“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让一批批学生传承江大“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精神,书写青春华章。

 

服务社会

助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

用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为跨学科研究、多领域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分享平台……这是登上第十四届“感动江大人物”领奖台的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的始终追求,也是他们取得的骄人成就。在实验室的无数个不眠之夜,在助力城市发展的舞台上,研究院始终在科研领域不断躬耕。从研究院成立以来,科研团队科研成果高质量产出,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经费达2700万元,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地震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荣获部级工法2部、部级样板工程2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获评第十四届“感动江大人物”的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鹂就一直在为学生就业奔走。她曾任招就处副处长,有着27年丰富的招生就业工作经验。湖北省职业规划大赛的雏形自她而始,由学者、创业家、风投公司组成导师团指导学生就业的方式由她创建。她指导学生拍最美求职照,开设“简历门诊”,让他们成功签约多家心仪单位,留汉就业。她是学生的师长、知心姐姐、引路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江汉大学深扎江城土壤,与城市共生共荣,江汉大学教师以创新驱动、责任担纲,全方位助力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这些好老师,也为江汉大学捧回诸多荣誉,让江大教师力量闪耀江城。外教萨拉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多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楚天园丁奖”“荆楚好老师”等称号;多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等活动中获奖。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极目新闻客户端、楚天都市报